心訊分享LATEST NEWS
2024/01/10

一線建商搶推案 上半年眾案齊發

新聞剪影|中國時報 王莫昀

看好今年經濟前景 銷售將「價穩、量平」

潤泰新今年上半年可望推出緊鄰三重大都會公園的「三重捷六」案。圖為大都會公園。(王莫昀攝)

 

政府施展連環拳重手打房,加上選舉將登場,過去一年,建築開發商戰戰兢兢,如臨深淵、如履薄冰,推案謹慎。鄉林統計,2023年全台全年總銷2.1兆元,年增6%,但推案戶數較前年約少1.5萬戶,年減12.5%。只是在政府要求取得土地須限期開發,且看好今年經濟前景,巿調人員表示,今年上半年一線品牌建商將競相推案,眾案雲集。

 

馨傳不動產智庫執行長何世昌表示,前一波空頭、即2014年下半年到2017年末,這段期間只剩下降價案能活,其餘建案不論有沒有品牌實力,基本上屬於「全滅」。由於此波空頭的教訓,使得一線品牌建商戒之慎之,在2022年末普遍預估2023年市場不樂觀,所以減量推案、甚至不推案。例如,國泰建設2023年新推案只有台中14期重劃區、永和等2個,另像大陸建、華固、長虹、潤泰等建商都同步減量經營。

孰料,2023年市況並沒有預期的那麼悲觀,何世昌指出,由於品牌建商的房子推太少未能滿足市場需求,「可能為2024年房市景氣埋下伏筆」。

 

對於今年大選後的房市表現,鄉林集團賴正鎰指出,市場盛傳美國今年可能降息3碼消息,但台灣是否跟進降息,央行尚未透露,且持續緊縮土建融限制,2025年碳費開徵在即,建材成本可能也受影響,房巿在大選後可望回歸市場面,銷售看各家推案表現,預估今年會呈現「價穩、量平」的格局。

 

鄉林吉林案未演先轟動

賴正鎰指出,鄉林今年第1季有台北市中山區吉林案、雲林斗六案正式開案,萬華都更案第3季也將進場銷售,其中吉林案未演先轟動。吉林案基地1100坪,總銷130億元,目前基地舊屋已拆完,正進行綠美化,元月下旬將有活動揭幕儀式。

潤泰發言人陳柏宇表示,潤泰新首案最快會在上半年推出,預期先推三重捷六,後續會有北士科、江子翠E區B案等陸續登場。對於整體巿場預期,陳柏宇分析,選舉期間所有的廣告資訊都會被選舉新聞蓋掉,預期選後沒有這因素干擾,在經濟回穩,加上美國FED可望降息,巿場應會恢復正常,比去年下半年好。

 

潤泰三重案 就在捷運站上方

三重捷六位於二重重劃區,在三重捷運站上方,緊鄰大都會公會,地理位置相當好。該案為捷運聯開案,全案總銷坪數近2.4萬坪,潤泰新商場分回2000坪,住宅分回7900坪,179個車位,產品規畫為二房28坪、三房48至50坪、四房60至72坪。

巿場人士表示,以周邊巿場價格分析,三重捷六總銷約可達70億。江子翠E區B案基地1138坪,開發總規模約56億,規畫坪數約20至40坪上下,至於北士科土地面積為2026坪,開發總規模近130億,規畫約20至50坪左右。

長虹表示,今年在新北林口、台中清水將相繼推案,其中以基地面積2467坪的「長虹天聚」可望是2024年首推的住宅案,總銷75億,規畫坪數約27坪至58坪。另外台中清水陸續有新案推出。對於上半年巿場,長虹認為,應會價量微增,視區域個案表現。

 

龍寶建設董事長張麗莉表示, 開春第一案約3、4月推出,是位在台中十四期重劃區推的新案,總銷約22億、基地逾800坪,規畫為地上15樓、地下2樓,主力坪數4、50坪,售價約68萬至72萬元,採不二價。

 

報導連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