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訊分享LATEST NEWS
2021/12/23

孤寂疫世代~「張老師」用愛陪伴 讓孤寂不在/再

新聞剪影|勁報 記者:張亞痕


 

疫情打亂了原本熟悉的生活模式,開啟了遠距教學,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但台中「張老師」關懷青少年心理健康今年仍不缺席,除了辦理實體活動外,更透過線上視訊方式進行演講及關懷新生適應營隊,傳遞健康訊息給青年學子,110年度總計服務125所學校,超過3萬人次。

台中「張老師」基金會主委張麗莉指出,2021年新冠肺炎疫情影響,在家防疫的遠距教學取代了學生的校園生活,更改變了人際互動模式,少了與同儕互動的機會,使原本親近的友誼多了陌生感;「張老師」基金會2020年的研究發現每8位青少年中就有1位感到孤寂,其中又以高一、高二學生的人際壓力更大。疫情也改變了家庭的生活及相處型態,除了增加家人間彼此的摩擦外,更嚴重可能導致家庭功能失和,及人際間心理層面的不安定感,而這些都是我們不願意看見的現象。

有鑒於此,台中「張老師」期待以「陪伴」為基礎,推出多元的「青少年支持服務」,明(111)年度並將擴大執行讓愛延續2022計畫,將「張老師」關懷青少年的陪伴,結合在地資源,深化中部地區,給予正向、健康的青少年生活,以降低其孤寂感。張麗莉也期待「張老師」的服務能成為青少年最溫暖且堅強的後盾,讓所有迷網徬徨且需要幫助的青少年知道「放心,我們一直都在」。

張麗莉表示,未來台中「張老師」將以心理健康為首,辦理青少年心理健康巡迴講座、國中新生適應營隊、青少年社團活動,結合心理輔導、探索教育的服務理念,以講座、營隊與社團的形式,帶領青少年從經驗中學習,並培養問題解決的能力,提升自我概念。接著,與學校、相關網絡系統合作,以適應困難、偏差行為等青少年為主,針對其需求進行冒險體驗活動、團體輔導及追蹤輔導服務等,強化青少年自我保護力,提升青少年對自我的認識以及建立有效的問題解決能力。最終,由「張老師」專職社工及青年志工提供客製化服務,轉介相關社福或1980輔導系統,進行一對一的追蹤關懷,提供個別的評估與處遇計畫,引進相關系統資源,提升其自我效能。

今日記者會也邀請到亞洲大學心理系主任孫旻暐教授、南投縣立同富國中石啟佑校長、臺中市立東勢高工進修部輔導老師楊碩文、亞洲大學心理系江宛臻志工及藝術表演者史毅文SteeVen參與座談,分享與「張老師」相遇的故事,史毅文更帶來兩首自創歌曲,現場氣氛溫馨感動。

張麗莉強調,台中「張老師」邀請善心企業及民眾,一起讓愛延續2022,並且運用「Partner」模式與青少年互動─有耐心地Patience且高品質地陪伴Accompany及尊重Respect青少年,以真誠及真實Truthful的態度交流,引導青少年專注當下Now,帶著青少年進行多元的體驗Experience,以協助青少年了解Realize並選擇適合減少孤寂感的方式。

台中「張老師」一直以來能持續提供社會大眾三級預防的心理健康服務,都要特別感謝社會各界及熱心企業的大力贊助,此次活動特別感謝捐款單位,包括,大毅建設、生產力建設集團、味丹企業、拓凱實業、欣中天然氣、冠鈞營造、春耕不動產經紀、豐穀建設、財團法人月星社會福利慈善事業基金會、根園建設、高幟通風工程、陸府建設、惠宇建設、新業建設、廣信益群聯合會計師事務所、錦有企業、龍寶建設、戴育澤建築師事務所、麗明營造、呂永豐先生、陳春雄先生、陳賢民先生、謝德煌先生等具公益善行的企業及個人,與「張老師」一同在疫情疏離的時代,用愛陪伴,讓青少年孤寂不在/再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