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訊分享LATEST NEWS
2021/12/23

孤寂疫世代 「張老師」用愛陪伴讓孤寂不在

新聞剪影|國立教育廣播電臺 記者:常維鈞(常罡)


 

張老師」基金會研究發現每8位青少年中就有1位感到孤寂,臺中「張老師」除了辦理實體活動外,更透過線上視訊方式進行演講及關懷新生適應營隊,傳遞健康訊息給青年學子,張麗莉主委期待「張老師」的服務能成為青少年最溫暖且堅強的後盾。 

疫情打亂了原本熟悉的生活模式,開啟了遠距教學,改變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,但臺中「張老師」關懷青少年心理健康今年仍不缺席,除了辦理實體活動外,更透過線上視訊方式進行演講及關懷新生適應營隊,傳遞健康訊息給青年學子,110年度總計服務125所學校,超過3萬人次。

「張老師」基金會2020年的研究發現每8位青少年中就有1位感到孤寂,其中又以高一、高二學生的人際壓力更大。疫情也改變了家庭的生活及相處型態,除了增加家人間彼此的摩擦外,更嚴重可能導致家庭功能失和,及人際間心理層面的不安定感,而這些都是我們不願意看見的現象。

有鑒於此,臺中「張老師」期待以「陪伴」為基礎,推出多元的「青少年支持服務」,明(111)年度並將擴大執行讓愛延續2022計畫,將「張老師」關懷青少年的陪伴,結合在地資源,深化中部地區,給予正向、健康的青少年生活,以降低其孤寂感。張麗莉主委也期待「張老師」的服務能成為青少年最溫暖且堅強的後盾,讓所有迷網徬徨且需要幫助的青少年知道「放心,我們一直都在」。

會中也邀請到亞洲大學心理系主任孫旻暐教授、南投縣立同富國中石啟佑校長、臺中市立東勢高工進修部輔導老師楊碩文、亞洲大學心理系江宛臻志工及藝術表演者史毅文SteeVen參與座談,分享與「張老師」相遇的故事,史毅文更帶來兩首自創歌曲,現場氣氛溫馨感動。

臺中「張老師」邀請善心企業及民眾,一起讓愛延續2022,並且運用「Partner」模式與青少年互動─有耐心地Patience且高品質地陪伴Accompany及尊重Respect青少年,以真誠及真實Truthful的態度交流,引導青少年專注當下Now,帶著青少年進行多元的體驗Experience,以協助青少年了解Realize並選擇適合減少孤寂感的方式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