心訊分享LATEST NEWS
2021/12/03

臻品藝術中心31週年展-『邂逅,緩慢滲入視角的光』

新聞剪影|城市廣播網 記者:陳姵璇


 

(記者陳姵璇/台中報導)
跨越30年的藝廊,藝術無界限 

去年,臻品藝術中心剛屆滿30週年,回顧過去與展望未來,負責人張麗莉表示『莫忘初心,臻品不求突變,而是朝向多元的當代性開放。』在邁入第31年之際,臻品依然秉持著推動當代藝術與建築關係的議題,持續策劃當代藝術的展覽;同時,一如建築的永續態度,提供更多元的藝術視角與展演形式。 
-

 

疫情時間,溫暖的光 今年,臻品藝術中心為延續經營的精神與理念,特別邀請知名的藝評與策展人- 張禮豪先生為臻品的31週年策劃一場展覽。張禮豪先生的策展經歷相當豐富,近年來策劃的展覽近40餘場,且為藝術家書寫的藝術評論更多達百餘篇。在本次策展前夕,針對展覽的內容進行溝通時,張麗莉董事長提及『因為這二年疫情之故,藝術經營雖然不如往常,但是,希望可以藉由展覽的推動,用藝術來療癒人心。』也因著這個初衷,策展人提出了31週年的展覽主題-「邂逅,緩慢滲入視角的光」。擬邀8位藝術家參展,希望透過不同的媒材和藝術概念辯證及回應之餘,成為經歷黑暗時刻『一道溫暖的光』。 

同時,藉由3個主題方向: 「藝術與光學之間的關係」、「對於班雅明-迎向靈光消逝的年代,立論的回應」以及「後疫情時代」等過程的探討,進行藝術家與創作關係的對照和觀者與作品的對話。無論是那一種創作模式,都希望觀者能在欣賞作品之時,眼角能透著光,心靈也閃動著光的溫暖。 當代多元開放,開創無限的可能 這次展出的藝術家分別為:莊普(1947)、賴純純(1953)、林鴻文(1961)、吳怡蒨(1968)、劉文瑄(1980)、Maria Lehznina(1988)、徐婷(1993)、徐瑞謙(1994)等8位藝術家。參展藝術家雖然橫跨了年齡與國界,但是,藝術無界限,創作媒材的多元性和主題性的連結才是展覽的精神。
-

 

為此,張麗莉董事長說『看到策展人的提案時,內心還蠻感動的。這次邀請的藝術家,對於作品、光與空間之間的運用,變化出不同的視覺感受;而策展人用心規劃展出作品的位置和關係,讓展場呈現不刻意的秩序和節奏,也讓我們發現藝術的更多可能性』。 

人類的第一張照片,成為主題視覺概念 這次31週年的展覽主題視覺,策展人提出了人類史上的第一張照片(喬瑟夫.尼塞佛.尼埃普斯(Joseph Nicéphore Niépce,1765∼1833年,1826年攝,作品名稱-在Le Gras窗外的景色)。這張近200年前的照片,長達8小時的攝影實驗,為影像開創了新的里程碑。而照片上交錯的梨樹枝枒後的一小片天空,是照片中最重要的「光」。
-

 

策展人張禮豪表示「當初在策展時,想起這張印象深刻的照片。同時,連結到參展藝術家-徐婷的作品(Grey Reflection),光和作品的關係,挑戰視覺印象所產生的刺激。」 光,是人類視覺構成的基礎,也因著這個緣故,臻品藝術中心31週年便以此照片的視覺概念轉化為T恤和文宣的主題視覺,具有相當的意義和價值。儘管疫情期,3個樓層的空間規劃與作品展演,很值得親自體驗。 

展期/ 2021.12.04-2022.01.28 
地點/ 台中市西區忠誠街35號
-

(記者陳姵璇拍攝)